問情(回應)

2013112417:33

問情

分類:心之鑰
2009/04/24 10:52

『生活』和『生存』是有差別的,人生如果只為三餐飯飽,那一生將平淡無奇,磨練成長的也只是如何生存,無法來到生活的領域,更無法談到追求生活品質的成就,當然就無法體會到我們生命中的真相了,若無法由生存跨越到生活,那當我們思索人生的意義時,也常會陷入自問『難道我就這樣過了一生嗎?』

在人生每個階段中,總會有每階段要成長的歷練,也是人生處處都是要面對的考題,有時常在調侃自己,就是差這麼一點就回返『佛性』,看來很多人還比我更嚴重,因為很多人比我慢起步在『心路』的歷練上,那到底差的那一點是什麼?那就是“情”這個字,因為『人非草木,孰能無情?』,“情”字很好說,也很好寫,但跨不過的可是整整一大片,雖說『能捨非無情』,問題是『事關己時,則更亂』

多年前,當我發現這個問題後,就一直在尋找這字的真相,果然還真是複雜,親情、男女之情、友情,都是心中的感情,但個人認為要構成真性的“情” ,心中必需要有“愛”,所以個人很自然的把全天底下的情,都謂之為『愛情』,而非單純指一般男女之情而已,而個人認為要達到“真情”時,不能缺少的就是心中的“真愛”,是心靈中最純真、是心靈中最溫馨的一種感覺,是自己生命的一部份,也是與天地融合於自然流轉的真性情,但個人也很納悶,情就是情,為何會有那麼大的分別?原來是我們把它複雜化了,會複雜是來自於我們心中沒安全感的執念,所以才會有耽心害怕會失去、也放不下的心境,這心中的執念,所衍生的就是潛藏於意識中的私慾與佔有~

雖然私慾與佔有也是心中的感情,也沒有對與錯,因為這又是價值觀,但這卻是人與人之間,之所以會發生衝突、矛盾、失落、得失的主要原因之一,私慾與佔有的感情,大家都知道那不是真愛,“情”是很晶瑩、絢麗,但若無法建築在真愛中,就如玻璃一樣,不小心就會碎~

如果我們對感覺最親密的人說,在這個世界上,我把所有的愛都給你,你是我最喜歡的,然而當有一天,擁有我這全部愛的人離開了我,或我要求這最愛的人為我做件事,但是卻被拒絕了,此時我心中的感覺,是否會不舒服?是否有失落感?是否會埋怨?是否會因為我對一個人的付出,不管多輕、多重,是否曾想我對你好,你也要用等值來對我好?如果這些於心都存在 ,這只能說是有條件的愛,是無法被稱為『真愛』的,這個世間上,能有多少人能達到如此?

然而個人在探索生命的路上,發現即使我們真能達到如上那種無條件的愛,這也只是消極的,在心中仍不免會有一種似乎未能就竟之感,因為我們尚無法來到即使我們的離去,也能夠讓所有關心我們的人,心中可以無所罣礙,讓我們心中響起一種聲音就是:『這樣夠了,我相信雖然我們的離開,但我知道您可以過得很好』,而不是只有讓個人沒有罣礙就好,因為常聽到:『菩薩畏因,眾生畏果』,當我們離開時,若還是讓人對我們產生不捨,甚至產生揮之不去的執念,那返道之路仍是不足,所以既然要論情、談情,不僅要珍惜心中之真情,更要保護、照顧彼此之心情~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俠白  分享與共勉~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回應(6)
 
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2009/04/26 03:29 回應

 

問情好貼切的主題 真是心有戚戚焉啊  

我本多情之人  執念啊~

俠白兄神算~ 這篇文對我很有幫助~感謝分享

 
俠白2009/04/26 08:30回覆

 

二哥早安~

為您而寫,為我而寫,為他而寫~

心如浮雲,見雲似情,飄逸不定,卻是真情~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貓頭鷹2009/04/25 23:57 回應

 

Thank you very much~

You too.

We  too. 

They too.

  為您而寫,為我而寫,為他而寫~

心如浮雲,見雲似情,飄逸不定,卻是真情~

祝大哥永遠幸福快樂,平安又健康~

親愛滴大哥晚安啊~

  

俠白2009/04/25 23:37回覆

 

小妹晚安~

敬祝您   快樂自在~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貓頭鷹2009/04/25 19:20 回應

 

「因為情最容易傷人,而且傷到會很痛~

這句話對某個人一定心有戚戚焉~

不僅是愛情甚至是親情~那種想放卻放不下,即使身心俱疲想休息卻一波未平一波又起~

身不由己啊~

祝福親愛的朋友~一切順利~

 

 
 
俠白2009/04/25 23:31回覆

 

寫文的人,心更有悽悽焉~

祝大家   永遠快樂~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此則摘錄隱藏

 

 
俠白2009/04/25 09:26回覆

 

有愛才有情,但除去肉身的情,和有肉身的情,還不是一樣在『氣中的情』

問題在“心”的層次與境界,如釋迦牟尼佛的『割肉餵鷹』,肉身已非肉身,是慈悲的喜捨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 

 
貓頭鷹2009/04/24 21:38 回應

 

「所以既然要論情、談情,不僅要珍惜心中之真情,更要保護、照顧彼此之心情~ 」

好啊~

 
 
俠白2009/04/24 22:16回覆

是有感而發,因為情最容易傷人,而且傷到會很痛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