撥雲見日

2010122315:02

氣學的領域中,個人一路走來,不知面臨過多少次的挫折與失落, 連看老師的季刊也會被擊傷,因為心裡總是在想,老師說的那些氣學所導入的物理、公式、角度的涵義,也看到有很多資優的學員,發表在季刊對學氣心得的論述,但我怎麼都無法意會?他們怎麼會知道?更不用說老師那麼多精湛深奧的氣術了~

常想,師者所以“傳道、授業、解惑”,我卻愈學、愈聽愈迷惑,迷惑將會帶來無限惶恐,所以我不得不靜下心來,思索著我學氣的意義,到底是什麼?每當到教室除了聽老師、大家都說氣有多好,也可以治很多現代醫學無法處理的病,與那二隻手對著看不到的氣,模仿著老師教我們如何揮外,我又如何能說服自己,這樣就可以解開身體上的障礙?

好勝心與不向環境妥協的個性,雖然讓我在人生路上吃了很多苦頭,但也是我一路成長與跨越的特點之一,碰到問題愈是迷惑,就會讓我愈想去尋找它的真相,所以我從學氣第一天開始,每天功課是從不間斷,量也是有增無減,因為我確信竹籃取水,雖然撈不到水,至少可以把竹籃洗乾淨,所以有很多大家認為很麻煩的氣學功課,如20根指頭轉鬆、全身骨頭放大、臟腑障礙排除、梳筋柔骨….等等,都是我多年來每天必做的功課,或許剛開始即使要花5~6小時,也不見得會產生多鬆的效果,然而十年如一日,終於也讓我體會“台上十分鐘,台下十年功”的哲理,試想一個“剖”的動作,每天不間斷做了10年,您這10年一剖的效果,和才1年的一剖,絕對是不一樣的~

然而更重要的是讓我發現到我為何會陷入迷惑?原來是我一直都在模仿老師的氣術,殊不知老師的東西再如何模仿,也只能達到近似與神似,終究是無法完全一樣,若想要學到一定要像老師一樣,那就會很容易陷於執,所以我只取師父引進門就好,其它自己來,也因此體會出化繁為簡真正適合自己的生活化氣術,所以在與有緣者分享氣學時,也讓更多如我這種懶惰之人,窺見氣學尚有另一片天地,反正我也要求不多,所以不用太華麗且深奧的招式,只要碰到酸讓它不酸、碰到痛讓它不痛、碰到不舒服讓它舒服、碰到不順眼的,把它弄順眼就好了~

談到療癒,人是吃五穀雜糧,加上工業文明的大環境污染下,肉身工具豈有沒故障待修之時?然而個人面對每一次身體障礙與傷害,從不藉刀針藥,也不假手於他人,療癒之法只有一字........氣,所以當面對每一次障礙,我會深信不疑自己一定有辦法療癒,只是常說“樹有多高,根就有多長”,冰凍三尺,非一日之寒,一個障礙或一種病的產生,絕不會是偶發,一定是有累積之因,所以造成今日之果,因此我們不要奢求當下就想恢復完好如初的自己,回想多年前,我手上的中、食、無名三指的雞眼,可是花了我6個月的時間才消失於無痕,而且不是只靠課堂上的,而是從拔、引氣撩掉的共振路線,更發現是和心臟與神經有關,所以解法可是要解心臟與神經,然而神經又是遍佈全身,心臟又是在最裡面,要解心臟若沒把腎、胃、脾、胰、肝、肺解開,又如何讓心臟真正鬆開?如同毛線球打了結,想要解開這毛線球,就必需先從外往裡面來解開一樣,這都是要有恆心與信心的,所以療癒之道,個人倡導心、氣、術要融合,也即是“身、心、靈”要整合為一,而不要忽略了“心”的存在~

要讓心能安,首重於“心之不惑”,而要讓心不迷惑,就必需要先知道我們所要走的路與目標,這樣才能有學習的方向,來讓心不會感覺茫然,也才不會迷惑,當然每人都有自己適合的學習方法與成長之路,只要讓自己學氣學的高興、自然就好,如同研習佛法,個人只要知道金剛經說“凡一切相,皆屬虛妄”,從眼耳鼻舌身意所衍生的一切相都是表面的,所以要用心去看這些相裡面的含意,心經說“無罣礙、故無恐怖”,當面臨眼耳鼻舌身意所衍生的一切相時,心不要罣礙,所以一切就沒有恐怖耽心了,阿彌陀佛經48宏願第48願說,當面臨眼耳鼻舌身意所衍生的一切相時,要無生法忍於如如不動,這樣三部經:不著相、不罣礙、不受境轉,只要落實這三樣就好了................“化繁為簡”,不是很簡單嗎~

藉華師妹之題,與個人實際療癒過程來分享大家,盼能有助於學氣之好友,能有更多觸類旁通、舉一反三的發現,本文僅供參考,不做任何一切導引~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俠白   文~



  •   青花瓷 於 2015-05-28 23:24 1F
  • 大哥,首先感謝您無私的分享。
    看了您練無相的認真努力過程,我只能說欽佩!
    關於氣感,老師有說過,有些人天生身體感知就比較強。我是屬於這種人。
    但是只有感,沒有(發射)這種氣。感知強,其實在日常生活中也是諸多
    困擾,身體免疫系統常反應過度了!等學會調整心情是生死關走回來後。

    生病了還有力氣動或能夠動,可以透過復健或氣功動作修復。但若手腳不便如中風,癌症患者等重病的人,暫時只有聲療,舒筋揉骨,或靠別人推拿了。我常想,這種重病疼痛的過程,疼痛等級可以忍受幾級?又可以忍受得了多久?這些才是真正的功課呀!

    老師的氣功是他個人人生經歷累積,加上博學多聞的廣泛閱讀,更加上常常練功求證練到ㄧ天只睡三,四小時的成果。這些話他在大腸癌開刀後有說過。他女兒也說過老師閒不下來,現在還是常常如此!
    這種認真程度是我望塵莫及的!

    再者,您提出的見解是對的。關於障礙的解法,老師教導的有好些手法,重要的是三個丹田通,心輕鬆,身輕鬆,就能當下解開了,沒有ㄧ定的方式。

    記得三年前上疾障課,老師剛好被蜈蚣咬了腳趾頭,他說本來用(拔),又突然發現肝臟很熱,想到肝在解毒,於是改用引導膽汁到被咬腳趾頭去解,效果更好!這例子也說明了,氣的解法,還是您說的--明心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