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靈之箱

2008102315:02

         人生之旅上,每人心中都攜帶個箱子,裡面裝著許多東西,這裡面的東西,在我們感覺中,有好的,有不好的,有適合的,有不適合的,無時無刻我們都帶著它。

這箱子裡面有知識、經驗、回憶、自尊、虛榮、自卑、多種情緒、多種情感,然而我們不知道要如何去整理,任由它去堆積。每當朋友、親人要給我們禮物時,在我們心靈深處,總會響起一些聲音,我箱子已經滿了,沒有空間,我不需要,如此,這些好意、關懷、愛心,也遭到了拒絕,因此我們到底錯過了多少?

        從前有位智者,看到一位柴夫很努力的在砍一顆樹,想把這棵樹砍下來,帶回家當柴火,但因為斧頭很鈍,所以雖然很努力,就是很難把這棵樹砍下來,智者走過來,就勸這位柴夫說:您要把斧頭磨利一點,才能把樹砍下來,但這位柴夫卻說:您沒看我現正忙著砍這棵樹,哪有時間磨斧頭?

         我們總是很匆忙的在走人生,卻沒有時間來問自己,我們的內心到底缺少什麼?為何如此努力,總是無法充實?總是感覺沒安全?總是如此不快樂?原來問題都是出在這只“心靈之箱”。

        所以在這心靈之箱中,我們必需要留出一些空間,縱使現在是滿的,我們也必需丟掉一些阻礙我們成長的東西,才能裝入更好、更有價值、更能讓生命產生光芒的東西,我們也不要把關心我們的人所送的禮物,擺在箱上而不裝入心靈之箱中,因為當我提起這心靈之箱,繼續我的人生旅程時,關懷之心的禮物,也才不會隨之掉落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俠白   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