萬物皆靈

2008091912:02

相信大家在日常生活中,常會聽到『感恩』、『慈悲』、『博愛』、『眾生平等』的話,只是這些話很容易上口,卻不容易做得到,尤其是身為所謂萬物之靈的人類,總喜歡憑著自己的認為與感覺,做出自己認為是對的事情,當然自己有權利為自己生活沒錯,但若是與『其』有互動的關係時,就必需斟酌一下是否有為『其』著想,『其』並非單指人,而是指除了自己以外的所有一切,這一切包含天、地、人、動物、植物、事、物等等,正如先前所談的『花與笑容』之例一樣。

記得有一天,約晚上10點多,我在房間做功課,突然聽到家中的成員之一小牛(天竺鼠),好像不舒服的發出聲音,其實前一天,下班回到家,我就發現到小牛和往日不同,似乎不活潑、不開朗、有受到驚嚇的感覺,不像平常時當我回到家來,小牛都會發出咕嚕咕嚕的歡迎聲,我原以為是這陣子節氣的影響,此時出來一看,才真相大白,原來是現讀高中二年級遠房親戚的孩子,因放暑假來家中作客兼打工,正抓著我家飼養的一隻天竺鼠,這隻天竺鼠雖然是名為寵物,但我們都深知與我們一樣,是來到人間從角色的扮演中,藉著種種試煉,來提升自己更淨化的靈性,所以大家都很珍惜彼此的緣份,更尊重彼此之間的生活習性

也因為都有這種珍惜緣份的心,多年來我也發現到,凡是有緣來到這裡的諸如兔子、貓等,在這種充滿祥和之氣中,都成長的非長健康,我就問親戚的孩子在做什麼?他的回答是在幫小牛按摩,此時我就告訴他,我知道你很喜歡小牛,但動物和人的生理與習性不同,當你尚未與它們建立起彼此互信時,你去摸它、抱它時,很容易造成它們的不舒服,也很容易因驚嚇而產生攻擊性的防衛,這和一般人在面對衝突一樣,不是採取『逃避』,就是採取『攻擊』的二種行為模式,一般動物不喜歡它看不到的角度,也比較能接受輕撫的方式,但撫摸的方向,也是要和人一樣,必需順著氣血循環的方向才會舒服,動物很單純,造成它的不舒服而它又不能逃避時,就會採取自我防衛,來保護自己而直接的攻擊你,所以我們常常會聽到寵物攻擊主人的事件,這是因為我們只有認為自己所做的就是對的,完全沒有去注意動物的感覺,更不用遑論會去瞭解動物的氣血循環,與體會動物的心靈感覺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俠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