閒話家常談氣學(整理自臉書)

2017091910:54
(本文整理自臉書)

看到一個好問題,『元神放大會怎樣?』,這是個論氣的好話題,同時也讓個人在這條探索氣學之路中有很深的感觸~

記得剛開始到教室學氣時,老師說了很多讓自己覺得似懂非懂,是平常卻很深奧的名詞與話題,如元神、意念、超光速、恆星……等等,當時我有很多疑問卻無法問,想要理解卻不得解,因為老師是大家的,不是個人的家教,所以一輪3年7個月的氣學課程,從初級班到中級班、從中級班到高級班,再從高級班到研究班,從初學者到被稱為師兄,心中依然有很多待解的疑惑~

當時個人深知從台北到台中,3年7個月不算短的時間,既要來玩氣,就要玩出有氣質,但氣是沒有僥倖的,氣質是裡、是內涵,不是僅為眼所看、耳所聞而已,上課學習是資訊,親身體會是悟性,所以不是學多少,而是悟出多少,領悟的過程除了自己的努力不可或缺外,就是能彼此探討、分享,如學了外語,沒有交流的環境,所學的也會忘光~

氣雖然一般為無形,但卻有氣的內涵與本質,也就是要談元神放大,必需先瞭解元神是什麼?若僅為依照老師說的三層元神+掌管記憶資訊的第四元神+1與3合組成的第二元神(身),那這些大家都上過老師的課了,季刊也有述說了,但我還是有很多待解的問題,想要和大家一起探討與分享,當然最好能有自己的想法、體驗、印證過的,小孩子的話很真、很美、很直接,所以相信剛開始學氣的初級班,也有很多寶貴的想法、看法、見解,因此可以不用再搬老師說的出來,『老師說』是幫我們抵禦外侮用的~哈哈哈~

下面這幾個問題,是當初學氣曾問過老師的:

1. 練氣後,是否可以不用運動了?
2. 12經絡有肝經,但肝經是否就是肝?
3. 氣順後,全身骨架是否就能歸位了?
4. 心臟有心,是否就是心?
5. 瞳孔放大醫學表示人將往生,那這是否就是元神放大?
6. 心臟是否為元神?眼睛是否為元神?
7. 元神是什麼?
8. 意念是什麼?
9. 直覺是什麼?
10. 一般動物都有眼、耳、鼻、手、腳,那是否就有六道輪迴?

這些問題看起來雖然很簡單,但對當時剛開始接觸氣學的我,卻是心中的疑問,現在已經過十幾年,對氣學也有了一些體會,或許提出來與師兄姐弟妹們從氣學的角度一起探討,就會發現更多元的道理、生命、心、氣、術.....敬祝大家 氣學路上愉快~

一理悟、萬理通,迷途知返回道中~

一理惑、萬理茫,枉來人間不得償~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俠白 106.9月14日 14:57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汪藹華 師兄好,我比你更多的幼稚問題,也不敢貼,等待高手師兄們的解答~
 
俠白 您是來比爛蘋果的嗎?誰氣走的愈久,蘋果可是愈多~哈哈哈~
 
汪藹華 爛蘋果放在牛頓頭上,就不一樣了,但我不是牛頓........
 
俠白 不過您的真實,可見您的氣質很純真,難怪師姐一直在誇您很可愛~
 
汪藹華 師姐誇,我只快樂一半,師兄的誇,才能讓我快樂久一點~
 
俠白 牛頓、愛因斯坦、愛迪生都沒有上過老師的氣學,可見我們也不輸給他們~......您打字可否不要用超光速,我趕不上會很緊張~
 
汪藹華 他們都是天生的大師,何需學~,我的氣學不快,只有打字快~
 
俠白 汪藹華 女孩子為悅己者容,就算是美麗的謊言也會很高興,所以日行一善是正面能量,學氣者要讓氣柔軟穿透性強,就要多讚美女孩子~
 
汪藹華 原來以上的對話是日行一善~
 
俠白 日行一善是我發現讓氣質有效成長的方便門,當時體會後就開始儘量落實它了,所以我不會像您一樣碰到節氣,老是唉唉叫~哈哈哈~
 
俠白 一個人氣練的好不好,看氣色就知道,一個人吃飯快不快,看打字就知道~
 
汪藹華 節氣最大,小女子雖然人寛體胖,但仍被節氣屈服,不像你人小,閃避的快~
 
俠白塌下來,總有您高者扶,節氣來,總有您壯者擋,讓我們都看不到節氣,真是遺憾~哈哈哈~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俠白 奇怪榮輝神醫的留言怎不見了?可能我打字太慢了..補回覆:老師當時說可以,但多年後我發現氣順了,但手卻比不上常拿鐵鎚的人,所以肌力還是要做適量的運動才是,光練氣沒運動,90歲後可能需要坐輪椅~
 
黃榮輝 1. 練氣後,是否可以不用運動了?------練氣有靜態有動態,動態與運動外觀同,內涵不大同。
           2. 12經絡有肝經,但肝經是否就是肝?----肝經是氣走路線,肝是內臟。
           3. 氣順後,全身骨架是否就能歸位了?------沒經驗,應該可以吧!全身鬆了,自然歸位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4. 心臟有心,是否就是心?------靈識部分存在心臟,但非全部。
           5. 瞳孔放大醫學表示人將往生,那這是否就是元神放大?-------瞳孔放大是功能沒了,元神我不了解是如何定義?所以元神放大我不懂。
           6. 心臟是否為元神?眼睛是否為元神?
           7. 元神是什麼?

           8. 意念是什麼? 起心動念----好壞美醜-----。
           9. 直覺是什麼?不知善不知惡,如實本心。
         10. 一般動物都有眼、耳、鼻、手、腳,那是否就有六道輪迴?會起心動念的,就會執善執惡執好執壞,就會輪迴。回歸本心,何必管輪迴。-------以上個人淺見。

 
俠白 我就說當時我的問題很幼稚,都會耽心同學心想我怎麼會問這種浪費大家時間的問題,不過現在想想初級班時就有很多人問的問題,讓人感覺非常的深奧,害我們都覺得很自卑,沒自信~哈哈哈~
 
Ying Jui Lin 豆花花~氣學元神和道學靈魂應該差不多的意思吧~我是這樣認為啦~哈哈
所以心臟停止跳動,表面人已往生,但靈是不滅的又眼睛為靈魂之窗,所以往生時瞳孔會先放大微弱但耳朵聽的到聲音,意念是起心動念也可能是一種執,直覺是初心是當下~哈哈哈
 
俠白 醫學上心臟停止還不能判定死亡,必需腦死才算,而眼睛被稱為靈魂之窗,是因為眼有神,所以失神眼睛會呆滯,表示元神不在或受制,但我們談的這些腦、心臟、眼睛、瞳孔,都是身體的器官和臟腑,這是個人認為身體只是來人間行使的工具,並不能決定人間稱死亡的不動、沒呼吸,唯差異的是有呼吸與沒呼吸,而呼吸也是用鼻子對氣的呼與吸,所以生與死和『氣』息息相關,個人主張.....氣=心=元神,因為這樣的定義會決定學氣的方向、氣學療癒的方法、醫學的病理,我認為現在的醫學(含氣學),只是在修護肉身工具,而不是讓身心靈整合為完全的元神,所以我們的氣學療癒與用藥,應該還有很多成長的空間~
 
俠白 雖說不管輪迴,但生命需要進化,有壞人才有好人,有神才有鬼,進化需要跨越輪迴,佛家六祖說,眼中不見眾生無法成佛,好壞、對錯、貪、嗔、痴、慢、疑是輪迴的根源,是人性往進化之路走的課題,老師以氣的觀點為六道不同、元神不同,所以無法輪迴,而佛道的觀點好像不是如此,因為如榮輝兄說會起心動念,會執善執惡執好執壞的,就會有輪迴,那六道都會有,但畢竟『輪迴說』是由佛道家承襲古制,這就要請較佛道之學家了~
 
俠白 直覺沒有智慧的伴隨,就是『主觀』,意念沒有止境,就是『胡思亂想』,所以口說心想都是無憑.....哈哈哈~
 
黃榮輝 回歸本心,何必管輪迴,菩薩倒駕慈航入各道普渡眾生,若失初心則萬劫不復,所以只管本,何必管輪迴。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俠白 我推拿雖然全部學完,但我只用上(引頸前瞻調頸脊椎)、中(添花上賀開心臟元神)下(擲跤問笅開髂骨順中州)三招,這就有人稱我為神醫了~哈哈哈~只是我的觀念要調整骨架骨頭時,一定要先把神經放鬆,因為我比較喜歡以生命能導引生理能這個論點,讓生命能恢復自我療癒系統比較全面,這樣療癒才能事半功倍~

俠白 一個人氣學的好不好,看對環境、電腦的抗壓性夠不夠,我快撐不住所以先休息了....哈哈哈~晚點再來~大家繼續~

李水華 3.應該骨架正了,氣才能順.骨架沒回正,氣順也是短暫.

俠白 水華兄好,骨架正氣就順,沒有錯,所以這和當時老師回答我說氣順骨架會自然歸位,也形成了先有雞,還是先有蛋的問題,同樣的問題如意念是每人都有的,而練氣不能用意念也是正確的,但如何不用意念練氣?如何讓骨架端正?這好像不太容易達到,所以如何達到不用意念練氣,有何法讓骨架端正,就成為我們練氣最基本的條件與基礎了~至於老師曾對我說不要求太高,人沒有十全十美的,或許這已不是我們現在適合的解答了~

俠白 多年來我一直很在意老師的一句話『生命能導引生理能』,同時這也牽引著『自我療癒』與『免疫系統』,在我個人認為學氣的目的,不只是解身之障,而是跨越人間一切病,這也是老師對氣的定義......防範未病~

俠白 謝謝榮輝兄的回應『肝經氣走路線,肝是內臟』,這解釋也是很合理很直接,現在想想當初怎會問老師這麼簡單的問題,然而對個人而言這12條經絡最直覺的反應就是節氣,剛開始去教室上課時,學員沒有幾個,同學都會趁還沒上課時問老師為何這、為何那會不舒服,老師都會幫我們拍一拍,然後就說那是節氣啦,聽老師說節氣好像沒什麼大不了的,現在才發現人要往生,大都是選擇在.......節氣前後~所以一位第4期心氣佛兼具的師姐告訴我她沒有節氣,只要先把下一個節氣的穴位先解一解就好了,這叫...未雨綢繆吧~

俠白 回應榮輝兄『氣順後,全身骨架是否就能歸位了?』.....這讓我想到一個問題,以您行醫多年的認知,骨頭那麼硬會彎曲嗎?會下陷嗎?因為常聽到有人說這樣的話,某某說我骨頭第幾椎下陷、彎曲~.......好了,先做功課了~晚點再來~

俠白 做功課之前突然想到非常有用的一個方便門想傳授給師弟妹們......碰到與無相學氣的師兄姐弟們爭執不下時,只要抬出『老師說』,保證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俯首稱臣~哈哈哈~

黃榮輝 『二祖当年见达摩祖师以前,头痛欲裂,受不了,也想死,空中有个声音告诉他:“你忍一下,正在换头骨。”过后,头不痛了,却长出五个包包,像五岳一样。』--------不只會下陷,還會凸起成5方佛,也有的約在百會處整個打開。

俠白
回覆榮輝兄:謝謝分享,可見每一個年代、每一個地區,都有當下的療癒之道~我是學物理機械結構的,人身體是一部機器,若要讓鋼骨彎曲,必需熱處理功能之一的回火,使其恢復韌性,淬火是增強硬度,脊椎骨頭是鈣....等材質硬度如鋼鐵,受到撞擊一般會閉鎖性或開放性骨折或斷或裂,若要使脊椎骨頭在其韌性延展範圍內成彎曲或變形,必有不斷的施以外力定型拉住才有可能彎曲,此外力在機械為鋼索、繩子,在人體即為神經,個人已親歷很多脊椎調整的實際案例,所以通常都是會先以開路、放鬆神經、臟腑為先,效果是不錯的~

楊蟬銘 心臟有心,是否就是心? 是也非是,全身上下都是心.心即意識.意識在我們全身上下任何處.關注身上任何一處都能聽到心在說話.

俠白 大家晚安~感恩上天,讓我每天有那麼多時間玩氣,也謝謝榮輝、水華兄、藹華、蟬銘以及那麼多氣學高手光臨,讓這邊快變成氣學知識家了~師曰骨頭關節是心臟,心臟藏神,血液是魂,骨頭為先天命底,神經是氣,如此多的學問正等待著我們去發覺,殯儀館躺著的人稱死,凡間站著的人稱生,生死區分是一口氣,所以氣、心、元神關係甚密,我們習氣者若能呼一口氣即通腳體,將是很健康的,或許大家可試看看呼一口氣到哪裡,小病不再,大病不來~

俠白 骨頭、神經、血液對人身也是很重要的,這是個人的氣學健檢3分鐘,大家可以參考看看:
1.頸動脈(頭前後左右輕輕搖動,聽是否有聲音)....若有聲音表示還不是很緊,輕柔的搖即能鬆,若覺得酸緊,而且還聽不到轉動的聲音,那就表示已經很緊,相信大家必知道它容易產生什麼危險症狀了~
2.脊 椎(彎腰看雙手是否能接觸地面).... .若無法接觸到地面,那表示司管造血功能的脊椎,必需要好好放鬆~
3.神 經(手掌放鬆,看彎曲程度是否超過半圓).... .若五隻手指自然捲曲超過半圓,甚至於都快變成握拳狀,那表示我們的環境氣場,已讓我們的神經拉得太緊,不僅是影響氣血循環的順暢,亦有可能已經影響到身體器官能的功能正常運轉~

俠白 要去養魚了,養魚也是很重要~哈哈哈~

俠白 Ying Jui Lin 小妹晚安,您不是說沒有聽到人講話很無聊嗎?都已經這麼多攔還談不到主題,若這樣下去,可是談十年也談不完的~

恆河 這麼晚了還不睡覺,看來今晚的精神特別好,作夢也會笑喔哈哈哈~

Ying Jui Lin 偶正在拜訪50位魚友等一下再去倒垃圾~

俠白 恆河 師妹晚安~我是靜如處子動如脫兔,靜者恆靜,動者恆動~看到床,心到、意到、身到,3者合一3分睡著~哈哈哈~

俠白 Ying Jui Lin 三姐應該好了吧~

Ying Jui Lin 待偶說來.....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俠白 回覆蟬銘:謝謝分享您對心的闡述,沒錯,心對練氣者也是很重要的課題,所以自古以來就聽說『練氣即修心』,幫人調理、自身練氣、家庭、朋友、事業、人際等,心若急躁神經就會拉緊,而神經是元神的通路,也是氣血循環的主管,若動不動就拉緊,那就枉費每天辛辛苦苦的練氣放鬆神經了~只是道理都知道,試問又有幾人能做到?想修心,但心是什麼?它在哪裡?如同元神是什麼?它在哪裡?若不知道它是什麼?在哪裡?那就會常常碰到無心之過了~我們常聽到這麼說:他不是故意的,是無心之過,要大家原諒他,這時有位智者說:無心之過最不可原諒,因為會害死很多人~哈哈哈~

Mie Chinn 師兄好久不見 回去學氣學得那麼久。我對很多事情也是一知半解。包括師兄上面所提的何謂元神放大那個又是什麼感覺?問了助教我還是不太清楚助教解釋的。⋯⋯看來我的悟性不夠⋯⋯晚安 祝好夢

俠白 回覆Mie Chinn    那就依師兄所悟先分享您什麼是元神......老師說元神有四層,來人間由第1與第3元神組為第2元神就是(身),既有身,那就有『心』與『靈』與『識』,心與靈就是第1與第3元神,累識的記憶就是元神的資料庫,所以就是老師說的記憶資料存取聯繫的第4元神,老師說的氣學4元神,也是我們日常或佛法的身、心、靈、識,名稱不同而已,我們要練氣要修心當然就要知道元神是什麼,我把元神定義是心,至於心是什麼?心既然是第三元神,那對我們練氣來說,不就是表氣嗎?所以老師也特別叮嚀療癒要先解表氣,表氣=元神=心,這樣就讓我們練氣有個方向了,當然這論述是我融合老師的氣學之術,老師沒有說,因為這是我個人的心氣佛術體悟,而這方向也很適合我,所以總比茫然學習來得好~

俠白 『自信』很重要,它來自於成功經驗的累積,所以不用耽心於開始起步的陌生,勇敢的走出舒適區域的桎梏~與大家共勉之....哈哈哈~

俠白 師妹好~是好久不見了,但可以覺得您氣成長得不錯,因為能說出自己悟性不佳是謙卑,同時也是柔軟的氣質,元神在每人的心裡應該都知道,只是聽到他人所講才會讓自己迷惑,如同宗教的阿拉、基督、阿彌陀佛....都是同義不同名,您只要相信自己的當下,就是與自己的元神一起了....晚安~祝您 快樂~

俠白 萬般皆有氣,所以學氣之人以氣為主,萬法唯心造,所以宗教者以心為要,只是同一部憲法卻有不同想法,因此有各黨各派,而同時具有心生命能(心)與生理能(身)的人,卻也有選擇科學(有形數據)與哲學(無形心法)的路在走,如同我們學無相氣學,有人選擇引氣隔空,有人選擇術科推拿,此時最容易產生的就是價值與需求的對立,價值觀中有誰對誰錯,需求觀中有名利追逐,所以縱使我們每天養氣陪養氣源,縱使每天學佛求道唸經,一旦有了價值與需求的對立,那就會消耗能量與火燒功德林,每人練氣、求道、學佛的路上,如同一路要回家,不可能一路都是綠燈,總是有碰到紅燈、瓶頸、挫折之時,此刻若能停下來等紅燈,靜下心來思考自己走的方向、方法是否是自己要的合適的,那將能開啟嶄新的另一章~

俠白 黃榮輝 祝您 生日快樂~小小兵嗎?哈哈哈~

黃榮輝 請您吃蛋糕

俠白 謝謝大家對這篇的幾道題給予關懷與討論,雖然這僅是粗淺話題,但盼能藉這些話題導引,能有助於對行走在心、氣、佛、術的師兄、姐弟、好友們,或許還沒有談到主題核心,但也只能祝福大家氣學行之路玩的開心愉快了~.......我現在想是否要按照往日習性,把過往痕跡刪除?但刪除一定又會有人出來抗議,真是兩難~總之,先祝大家 健康平安~哈哈哈~

Mie Chinn 師兄 日安 前陣子上課時老師說'南非葉''蝶豆花'不能食用。會元神放大,⋯⋯。所以才想了解元神放大的感覺。

俠白 師妹好~ 老師課堂說不能吃的東西,離開教室還不是有人吃,說不能用的化妝品還不是有人用,說染髮破壞骨盆腔還不是很多人染,所以口慾與心的慾望如同上癮,欲罷不能,只是我們學了氣就要能分辨那種東西對我們的健康是否有益或弊,通常分辨的方法因人而異,如喉嚨會不會卡、眼睛是否會張不開、心臟是否會悶,這要依每人的覺性而定,最基本的是氣要能下行出末梢,但要注意有的乍看氣有下行,但卻漲在末梢,有的是出末梢後又回縮,吃的東西屬置入性,若身體官能、臟腑、神經、血液、骨頭有卡點障礙,就會引起不舒服,嚴重者就去跑醫院了,所以聽到說不能吃的但又想吃的最好自己先測看看,至於療癒對玩氣者更簡單,藥之所以為藥是為能穿透、化解卡點阻力的氣,所以只要在體外對應體內的點、路線,把它疏通化開就不會成大礙了~元神已探討過,而放大二字即膨漲,從生理來說是氣觸動脈會膨脹(身),而心理是心若靜、無阻氣就會膨漲(心),但膨脹二字是很抽象的,這需要自己去體會,我們幸運的是有氣可測,不用像神農氏中毒好幾次~若問我元神放大是怎麼樣的感覺,那我會說沒感覺,若問我元神放大好不好,那我會說舒服就好,不舒服就是不好,我對好壞的分別很簡單,順我心就是好,不順我心就是不好,因為平凡人都是這樣~哈哈哈~

趙中毅 想問為什麼1+1=2

俠白 好友好~ 考試時,若我不是寫2,就會被畫ㄨ,接著就會被老師打,若要從算數問,就要問水華老師,從靈學,就要問蟬銘師姐,從藥學就要問小鷹,從佛學,就要問榮輝醫師,從氣學,就要回教室問老師了~哈哈哈...大家晚安~

(以上僅為大家閒話家常,不做任何學術示意)



  •   SoFun 於 2018-04-16 22:56 4F
  • 謝謝師兄的回覆
  •   俠白 於 2018-04-16 16:17 3F
  • 因您沒註冊部落格為成員,我無法回覆,所以換我用留言回覆您~
    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    一步一腳印,即使我們在課堂上都不做什麼,但眼睛所看、耳朵所聽,仍會無形進入意識之中,因為氣是全面的,而不僅是止於當下所寫、頭腦所意會而已,因為凡走過必留痕跡,學習過程中,中途若沒放棄,那日後會在某個機緣中,連結當時感覺無法意會的,這即是體會中的觸類旁通,所以只要時間、體力許可,工作不衝突,個人是認為儘早完成一輪,但不要想著還要回鍋,因為離開教室後所自己體會的才是真正的氣學,祝您   健康快樂~
  •   SoFun 於 2018-04-16 13:46 2F
  • 師兄您好:

    如果三年七個月的課程,要把氣學教室開課的課程都學過一次,這樣的學習的似乎有點密集,可能會遇到一個禮拜上課三堂的情況,假如一個禮拜上三堂高級班的課程會不會太匆忙?

    知道氣感要慢慢來,也急不得,還要用玩的心態在學,可是又很想知道老師每堂課的內容在上什麼?想知道如果一個禮拜上三堂高級班的課程會不會讓自己太忙?(在進階班上完後,還沒有明確氣感的情況下,先去聽概念?)
  •    貓頭鷹 於 2017-10-02 01:07 1F
  • ~
  • 版主於 2017-10-06 00:03 回覆
    小妹晚安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