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的呼喚

2018071214:41

[舒壓晚安帖].......(本文摘自臉書)

自春天到夏天,從中醫到西醫,有四位醫生宣告「你的工作壓力太大」。初聽到時,不以為意,壓力本來就與生活並存;可經過這半個月大小毛病的折騰後,鐵齒如我,也不得不反省一下醫生的告誡。先試著讓作息正常,三餐定時定量,不吃這個那個,但不知身體可否領情?從小,它就比別人弱了些,過敏的紅疹與夏季濕熱同來,頭痛如天陰般尋常;身體靜默,它一開始說話,就是沒完沒了的病痛。

然而,壓力是什麼呢?年輕時,我以為壓力就是事件本身;但我現在頗不以為然了,壓力是種相對存在之物,它無法獨立而生,必定依附著人對於某事物的困難心理或想像。當醫生說「你的工作壓力太大」時,我聽起來頗刺耳,那就像在說:「你的能力還不足以跨越所有的困難,所以壓力橫生。」

學人文的總是對自己的精神力多了點自傲和信心,反常的頭暈一週後,乘著海浪的波動,我在考慮是不是該這麼做:
(1)承認自己壓力很大;
(2)找時間自我對話,找到壓力的原點;
(3)收編壓力,共生共存。

一般人可能不知道,要天秤座A型承認壓力大,是件很有「壓力」的事情。但心理療癒的第一步,總是得從承認、接納開始。「我承認,我的壓力很大,我接納自己的一切狀態。」如此緩緩重複數次,睡意滋生,肩膀放鬆了許多。人畢竟不是觀念體,是生物。果然,再忙也該留點自我對話、感知內在的時間。
2018.7.7
中文領域聯展倒數第二天

圖像裡可能有天空和夜晚

俠白 壓力是效率的阻力,阻力則是反作用力,反作用力是身心的無盡沉疴,不讓壓力產生,遠勝於壓力產生後再消除~
對待事情要具有直接的穿透力才不會有阻力,也就是看待一件事情,不用思考就能知道原由與答案,因為思考很耗神~
能不用思考就能知道原由與答案,就必需要能『允許』一切的發生,並『接納』在一切的當下,這亦符合佛學心經之『無罣礙』與金剛經『凡一切是相』,這即是.....『智慧直覺』
人的潛能有無限的可能性,個人認為不用去承認自己壓力大,那只是我們現在暫時對未來或未知領域的尚未解封,因為這是生命選擇『進化』或是『輪迴』的轉折點~........與心靈路上好友共勉~
當然有人會認為壓力是前進的原動力,但在生命是獨立個體的你我,我們內心傳來的聲音是『我又何需藉助壓力來前進?』、『是什麼束縛著我一直在不得不的無奈中,走過我生命中每一分、每一秒的歲月?』
我們回家的路中,偶爾總有碰到紅燈之時,所以讓我們停留一下,好好傾聽那一直『受委屈又孤單的心』~(自我對話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