皮膚問題

2019061311:16

(本題摘自『國志兄』公開臉書)

陳國志

皮之難症:有關醫療社團最常見求醫的問題,就是各種皮膚病,頭皮屑,乾癬,異位性皮膚炎,皰疹,濕疹,牛皮癬,魚鱗癬等等。而這些症狀都有經過正統中西醫治療,無效後才求助於臉書社團,問題不大卻是治不好,何因?辨證落差啊!皮(金)之母在土,子於水(膀胱),中醫的土一般視為脾,因此皮症大都以脾濕,脾燥,脾虛來看待,然脾為陰土之陰,胰為陰土之陽,亦是陰土之表裡,症發於表(皮),就需以胰做為辨證思考,皮之症有虛症;皮膚乾裂脫皮癢。實症;皮膚紅裂脫皮癢。再有輕重的頭皮屑,乾癬,異位性皮膚炎等的不同虛症。皰疹,濕疹,牛皮癬,魚鱗癬等的輕重實症。辨證斷點,實從何來?虛在何因?理出因,斷其根,解其果此為根治,否則春風吹又生。以上僅提供中醫愛好者參考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表單的頂端

Lilan Margaret Chen Good thinking, thank you!

紀錦府 骨科神經學的資訊是在中胸的一個椎體錯亂,它還包含:帶狀庖疹、手腳冰冷、強烈頭痛、脫髮以及所有的過敏原!提供參考!

陳淼和 不好意思,真的離題太遠,中醫診療沒有五行生克。

陳介正 陳淼和 我一直以為有耶,請提點一下,謝謝。

陳國志 沒有五行生剋,何謂中醫呢?

黃淑芬 陳國志 就是說啊!

陳國志 如果說中醫診療沒有五行生剋論,那黃帝內經就不是中醫了。

劉如鎮 辨證思維,取象比類,執簡駁繁,說理工具。
切忌盲點有二:
1.勿著字相。
2.形而上學。

鄭如相 劉如鎮 劉兄是中醫師的老前輩

黃淑芬 講白話。

陳淼和 整本內經似乎無一克字 或剋字,筆者診療也全不用五行生克。

陳淼和 五行生克雖然千百年一直是中醫的神主牌,感情深厚,目前還是,中醫系所也教五行生克,主流教科書也是。但那是以訛傳訛,文獻學毫無證據,我演講多次強調必續廢除,詳細請見筆者臉書簡報。

陳國志 四氣調神論,春三月末尾有逆之則傷肝,逆即反乘之意,你說沒有不與你辯。然你認為那是以訛傳訛,文獻學毫無證據,如本人要說你對中醫的理解尚差一段路,中醫屬玄學,道理何在?上次我發文尚未講完,但也講五行木火與身體共振效應現象,你缺少了氣感,就無法體會中醫宏觀角度的原理,因此你與民初余雲岫思維可說沒兩樣,自認為對中醫非常深入,可惜啊!個人看法你尚在門外啊!

陳淼和 多言無益,兄台高興就好。

陳國志 陳淼和 請問你有看到 Tung Tung NaNa 的發文嗎?

陳國志 那很簡單,你告訴我為何皮膚病,治不好?會變成難症而困擾中醫師以及患者。

紀錦府 治皮膚病不是難症,只要了解病因就很好治療!

陳國志 人家是中醫師,講出來就是道理,你呢?

紀錦府 所以中醫治療還是有盲點的!

陳國志 紀錦府 請問你是否知道民初余雲岫是誰?他自認為對中醫了解透徹,卻是黑中醫的一人,主張廢中醫。

紀錦府 雖然我女兒是中醫主治醫師,但她很多問題還是找我詢問尋找不同的治療方式。而且這些治療的結果還比她所學的還更好!

陳國志 紀錦府 這才是真正學者精神,你有一個好女兒,恭喜

華美 以我個人對皮膚病的研究應該還是屬於免疫系統的問題,真的有點接近,用氣的觀點找出卡點的位置順氣,應該可以有效的改善。

陳國志 疾病如從單一表症談治,簡單乎?一症暗藏多症,就說胰虛,尚有胃虛飯後胃不舒服,吃不胖,頭脹等問題。胰火旺還有胃脹氣,皮膚癢等問題。這些連鎖反應的症狀沒有一併排除,症狀會反覆發作,個人看法迎刃而解尚早。

華美 若非我已經完成研究及找到可以順氣的藥材,我就不會在此留言,況且我也說了跟免疫系統稍微有點關係,那就表示我知道卡點在哪裡,該順氣哪裡。

劉如鎮 勿庸爭論,請先看看中醫基礎理論,瞭解陰陽五行學說在中醫藥領域(解釋生理病理診斷辨證施治用藥)的應用,再行論理吧!

黃淑芬 個人覺得將自己的論點說明清楚不叫爭論,如果言之成理又有實際臨床成果,即有存在價值,值得理解探討,如此更能嘉惠世人。既存的學說理論,也是前人依其研究經驗成果傳述下來,後人才有所依循,但我想前人不會因為自己的發現就自認為是宇宙無敵唯一之權威,應該會歡迎後人繼續探討,提出其他看法,相容並續,如此學說才能更臻完備,更廣泛利於眾人。

Tung Tung NaNa 前前後後看了十來個中醫,沒有最差 只有更差的,目前剩下臉跟腳底手心是完好無缺,以前總是聽到人家說 皮膚病是中醫最拿手的
可是我超不幸 剛好都沒遇到

陳國志 Tung Tung NaNa 這是本人發文的目的,希望中醫師有另一個思維來辨證,提高醫治效果。

表單的頂端

Jacky Cheng 是什么皮肤病毒,给我看看

劉如鎮 泥古離經,厥罪惟均,
讀書所貴,得間後可。知其要者,一言而終,
不知其要,流散無窮。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陳國志

提供中醫師參考:中醫辯證思維是治病唯一利器,辯證正確,對症下藥一服見效,辯證偏左,就算吃千年人篸賠錢又傷身,中醫辯證查因,西醫檢驗看果,由果反推因聚焦難(對症)。反過來看何謂中醫辯證思維?中醫辯證口訣:上病下治,下病上醫,左病右治,右病在左醫,前病後醫,後病前治,上堵下瀉,下堵上吐。此為辯症方向,與頭痛醫頭,腳痛醫腳思維差異頗大,簡單舉例;「脂肪肝」病在下,就需從頭找病因,「主動脈弓剝離」病在下仍是從頭辯症,「下痢」病在下往上理病因,「吐」病在上從下找病根,「足底筋膜炎」病在下,往上理病源,此乃中醫真正辯證思維,長久以來,中醫大多以傷寒論做為辯證依據,有症狀有醫方,方便快速,卻將辯證思維遺漏,進而影響辯證之準確度機率,當今中醫界有心人士,絞盡腦汁想在原有經典論述做突破,提升中醫學術往前進步,然而個人看法,如捨棄中醫辯症思維,那只是進人西醫思維的框框,反而無法跳脫而更疑惑自己中醫的價值與臨床實用性,懇請各位中醫師審思!審思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