君 臣 佐 使

2019061415:10

(本文摘自國志兄臉書)

陳國志

此為本人在馬來西亞網站回答內文,提供各界參考:學術交流:薑根莖類植物,薑莖,莖尾為溫辛,可温補於腎,溫瀉脾胃火,薑頭為辛辣,瀉脾胰火補腎,上面兩張圖,第一張為老薑,氣走大腸即是瀉胰火補腎,如羊大便,便秘。第二張為薑黃,氣走肺瀉胃火補膀胱。薑枝有節氣走脊椎,對脊椎疼痛有幫助,薑葉色青,氣走膽,可瀉腎火,枝葉一起用做連瀉大腸火旺,前題需有「使」帶路方,方有其功能,又補過上火,瀉過反成虛,一補也要有溫瀉,一瀉仍要溫補,用藥準則「君 臣 佐 使」缺一不可。表單的頂端

Andrew Wong 请问大医师,
自汗与盗汗有什么不同?
请用【阴阳】,【脏腑】【五行】【经络】来解释。
谢谢。
陳國志 自汗為實症,盜汗為虛症,實症在左心室的肥大,虛症在右心房的心臟肥大。

Andrew Wong 谢谢回答。
小弟还有许多不明白的,想学习。。
“自汗為實症,,實症在左心室的肥大,。”
“左心室的肥大”。 “肥大”是不是阴盛,
如果是阴盛,导致阴阳不平衡,阳往外散,导致出汗。
“盜汗為虛症,虛症在右心房的心臟肥大”
“右心房的心臟肥大” “肥大”是不是阴虚,
如果是阴虚,导致阴阳不平衡,阳往外散,导致出汗。
我的推论,两个情况都是内脏的阳往外散,对否?
汗是由毛孔出,毛孔属肺经。
上面说的心的阴阳失调,心属火,火克金,因此影响肺经阴阳失调。
请改正。谢谢。

陳國志 Andrew Wong 如你以經典去思考,可能一輩子都想不出原因,實症的心臟肥大,是心肌被撐大,虛症是心肌鬆馳的肥大,右心房為紫宮(穴道),靜脈回流受阻成盜汗,左心室肥大脹,動脈血加速成汗,汗中醫稱血之餘的由來,這也是我要寫「正視中醫已被邊緣化的危機」,用西醫生理解剖學來詮譯中醫疾病原由

Andrew Wong 谢谢给我的学习。
“靜脈回流受阻成盜汗,”
“動脈血加速成汗,”
靜脈与動脈是不停的操作,白天,夜晚。
“左心室的肥大”是24小时的事。
“右心室的肥大”也是24小时的事。
为什么又有自汗(白天),盜汗(夜晚)之分?

陳國志 Andrew Wong 雖是24小時心臟都在運作,然心臟正常各斯其執,就沒有問題,當一部分心肌緊或鬆,就會影響心臟跳動,回流受阻或加速,心悸,心臟無力,心跳加速等各種疾病,以後你看我的書,都有詳細說明。

Andrew Wong 陳國志
谢谢。希望你不介意我的思维方式,即用逻辑研究。
希望你的书用最简单的概念及逻辑说起,更能吸引大众。
这也是我设计视频黄帝内经课程的方式,希望能吸引更多大众(能用科学逻辑头脑的人)认识古人的智慧。
我是黄帝内经的学者,不是中医师,分享我的肤浅的理解。
陳國志 本人也不是中醫師,仍以內經做為主軸,用醫學氣功調理客人,而著作以淺詞用字物理角度解析病因。

陳國志 你以設計視頻黃帝內經課程,這是小小眾市場,如要維生不容易。

Andrew Wong 陳國志
我研究黄帝内经有3-4年,还在挣扎了解阴阳,明白有一些阴阳概念,就必须应用,显示其逻辑。因此,我开始时建议你用阴阳来解释,不是什么经典书本用死书,。。……我的视频课程是分享态度,不是维生。年纪大了,再赚钱也没有意思了。

陳國志 Andrew Wong 不錯,祝褔你!

Andrew Wong 陳國志
谢谢。
其实是我自己喜欢学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