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術合一論療癒(肝)

2008121815:27

當我們碰到不順遂之事,通常會有一種反應,就是“生氣、發怒”,此時我們的眼睛就會產生緊繃,形成『怒目而視』,所以正在生氣的人,絕不可能會『好眼相待』,而眼睛是靠上下直肌、內外直肌、上下斜肌做運動,此六對肌一緊繃,後腦的神經就會隨著緊縮,而健康五行中,肝是主神經,如此勢必造成肝臟的傷害,所以『怒為傷肝』,也即肝好,就不會怒目,反而會明目了。

然而我們要來探討,為什麼我們會生氣?舉一個例子來說:假如我天生就很怕蛇,當你手拿一條昂首吐信的蛇來嚇我,我的直覺反應就是很『生氣、忿怒』,這種情緒的反應,就是告訴我們內心承受著“恐懼與害怕”,而“忿怒”則是我們外在的防衛,但我們不會以哀求的口吻來告訴對方,說我很害怕,因為潛意識中的『自尊』與『權威』,是我們大部份人在環境中的成長行為模式,說出『害怕』二個字就是弱者,這在我們內心中,是無法接受自己是一個懦弱的人,甚至於我們錯了,也一定要爭辯到底,就是不想認錯,所以在潛意識中,我們選擇的,就是如刺蝟性的自我防衛,也就是『怒目而視』的生氣。

一般人面對生活上的情緒反應,通常有二種:攻擊(忿怒)或逃避(妥協),如果我們能以生命的『覺醒與洞察』,來檢視彼此內心的真實需求,彼此珍惜和諧的互動,才是為助人利己的展現,所以習氣之人,由始至終,就只有二個字『放鬆』。(輕慢柔放常在心,自然氣學行)

醫學上言之『腎』與『肝』是排解毒的臟器,日常生活中在食的方面,除非不再食青菜、蔬果,否則難保沒有農藥等有毒性的殘留物,何況日常生活中,造成肝臟負擔的尚有許多有形、無形的東西,如藥品的氾濫、生活的作息、科技產品的電磁波、幅射等等,既是無法避免這些,那唯有從內在的心性做調整,若肝已產生了問題,氣學的工具『障礙排除』、『絡臟暢腑』、『器官放大』,即可在已產生的果上,來做最好的處理,如此內、外兼具的防護,才是恢復健康的最佳之道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俠白    文~